企業徵才/登入
回首頁回首頁

法律專區

注意事項必須知!

yes123求職網

公司因疫情影響,快要面臨倒閉危機,不得已的情況下,只好縮編裁員…

--章節重點--

00:22 無薪假最多可以放多久?
00:55 無薪假期間可以不算年資嗎?
01:11 員工放無薪假,可以中途要求回來上班嗎?
01:28 員工放無薪假,就不用給全勤獎金了吧?
02:07 無薪假遇到三節時可以不給獎金嗎?
02:28 可以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時不能私下兼差嗎?
03:29 (承上)如果員工在放無薪假時私下兼差可以資遣嗎?
03:54 可以要求A員工放無薪假,把工作給B員工做嗎?
04:29 (承上)A員工放完無薪假可以直接資遣嗎?
05:16 (承上)資遣的流程跟一般資遣員工一樣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主講人: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

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、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,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。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。目前也是今周刊、Cheers雜誌專欄作家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資遣員工該提前多久告知?

這是依照年資的長短,會有不同的預告期限,那它規定是這樣,滿3個月以上未滿1年需要在10天之前告知,一年以上未滿3年的是20天,3年以上就是30天。(勞基法16條) 所以我之前一個員工比如說他的年資已經超過3年以上,那你就要提前在30天前告訴他。那你有另外一個選擇就是,我不提前告訴你,我也許請你明天就走了,那沒關係我就多發你這30天的預告工資,這是一種方式。


工讀生也要資遣? 條件和正職相同嗎?

不管是兼職或是工讀生,不是正職他同樣都是適用勞基法的保護,所以他年資也是照剛剛講的這樣子計算,都一樣。

資遣費該什麼時候發放?

依照勞基法17條規定是最晚最晚在你資遣生效之後30天內你要發,當然你如果為了要這個發新的作業方便,就是把它並同在次月的薪水一起發,只要沒有超過30天也都沒有問題。

一定要準備健保轉出單給員工嗎?

其實現在這種加保都是在線上就可以處理好,所以只要確認他有幫你退保了,然後你在新的單位譬如說找到新的工作,或者說你暫時也沒有工作,在鄉鎮市區公所就投保其實並不一定要有這個轉出單,但是員工如果堅持要這個轉出單,那公司也方便員工這也是可以的。

資遣一定要通報主管機關嗎?

這個是就業服務法第33條規定,就是你在資遣生效的4天前要去通報主管機關,譬如說你要在8月11號是資遣的生效的日,那你最晚要在8月1號就要通報主管機關跟所在地的公立的就業服務機構,否則的話你可能會收到罰單,會被開罰3萬到15萬。

公司因天災資遣員工要給資遣費嗎?

你還是要因為是屬於勞動基準法11條第三款,因為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,比如說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,有一些旅行業都是做出國的或是接待國外客人,在國境封鎖沒有辦法出國也沒辦法接待國外的客人,那他就已經連續1個月以上都沒有辦法有工作給員工做,那他就可以裁員,但他還是要給資遣費。

一定要給服務證明嗎?

如果說員工在任職期滿之後他離開,那他轉換工作又有新的公司會想要看他,過去在這邊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工作資歷,這個時候員工依照勞基法19條確實可以請原雇主來開出這一個所謂的在職證明,那他雇主不得拒絕。



(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