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徵才/登入
回首頁回首頁

法律專區

員工受訓完就要離職!培訓成本只能放水流嗎? |YES123法律避雷針

yes123求職網

新進員工剛培訓完沒多久,就因為家中親人住院而提出離職...

--章節重點--

00:20 員工到職受訓完就要離職,雇主可以拒絕嗎?
00:57 (承上)雇主可以向員工要求付培訓費用嗎?
02:22 如果員工到職未滿一年就請辭,可以要求支付培訓費用嗎?
03:15 若是未滿一年的員工,因為員工表現不佳資遣,可以要求支付培訓費用嗎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主講人: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

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、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,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。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。目前也是今周刊、Cheers雜誌專欄作家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員工到職受訓完就要離職,雇主可以拒絕嗎?

依照《民法第488條》員工的離職事由本來就沒有特別限制,而且可以隨時終止契約,所以一般而言雇主不能拒絕,雇主頂多就是依照《勞動基準法第16條》依照年資需要有離職預告期,不過新進員工到職沒多久沒有預告期規定,所以他隨時可以離職,這部分沒辦法拒絕。

(承上)雇主可以向員工要求付培訓費用嗎?

這個是牽涉到《勞動基準法第15 - 1條》裡面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,有的雇主會對勞工進行專業技術培訓,這種會簽一個最低服務年限條款。舉個例子像航空公司的機師,常常都是送到國外飛行學校去培訓。期間可能一兩年所有吃住學費,甚至可能發給他一些津貼,培訓完成取得證照那雇主確實跟他簽一個最低服務年限,說你至少要在公司服務七年,否則你離開要跟你要求賠償培訓費用跟違約金。

另外一種情況是,雇主沒有培訓單純要他遵守最低服務年限,但是你要給他一個合理的補償,比如說你這工作薪資水準可能是7萬,但為了請你不要任意離職造成困擾,所以我每個月多付你3萬元,但結果你違約了這種情況也可以去求償,除了這兩點之外就不能求償。

如果員工到職未滿一年就請辭,可以要求支付培訓費用嗎?

這個培訓費用本來就是所有新進員工進來你就要支付的,並不是為了培養他的專業技術的話,這一般是沒辦法求償。
比如說你培訓他是為了瞭解公司電腦操作、公司業務管理、專案管理的流程、公司有哪些規定準則,這是所有新進員工你都要培訓的不是專業訓練,這種你都不能跟他要求培訓費用,除非我上面講的他是專業技術,而且是用雇主的錢去培訓出來的才可以求償。

若是未滿一年的員工,因為員工表現不佳資遣,可以要求支付培訓費用嗎?

除非你可以舉證是「可歸責」的,例如他故意擺爛,否則的話是沒辦法。
但是曾經有航空公司的機師要去開飛機之前,被民航局檢測發現有酒精反應,所以就被禁止。這航空公司第一時間知道非常震怒,就把他給開除了。後來航空公司就去跟他請求培訓費用。機師覺得很冤枉不是他不做是你把他開除,但最後法院還是判航空公司贏,因為這就是可歸責於機師,因為作為機師是絕對不可以喝酒,尤其你要開飛機之前。這個雇主就可以求償。